Thursday, December 13, 2012

3.142 的生涯

偶然在戏院看了Life Of Pi 跟这部戏,可能是缘分啦,因为我本来是吵着死都要看 Twilight 的,可是没票了,emo。。。不过,朋友听说Life Of Pi 这部戏好看又有深度,虽然多人看不明啦。我最爱看有深度的戏了,而且还是李安导演,就看这套吧。这部戏的视觉效果非常让人惊叹,超美哦(尤其是jelly fish 还有吃人岛那两part),拍摄技术也是一流,整体来讲也不愧是大导演和一级棒团队的作品。


如果你也看了这部电影就会懂,在医院,Pi先向日本记者讲第一个故事,日本记者觉得他讲的很荒谬,结果他就讲了第二个故事。Pi把整个求生记发生在与动物们的情节套在这四个人身上,重新讲一次。当时戏院里有一部分的观众都在笑,包括我。我笑,因为觉得Pi是无奈记者不接受他与动物们奇幻的求生记,就迎合他们的口味,编一个由人上演现实一点的给他们。 看完电影后,那种久久在心里不散的感觉,真的难以形容。有不舍,感叹,怜悯,悲伤,喜悦。。。只是有点小遗憾,难道大家口中这部戏的所谓深度,就不过如此?

我上网在FB读了一个超长~~~~share post, 是一个网民对这部戏的影评。读完后,我的呼吸好像停止了,再次陷入那种心里汹涌却词穷的感觉。芝欣,你的理解能力就不过如此?原来,第二个故事,才是真的!!!这篇剖解有如真相般盖了我一巴掌。哦~~~太玄了~~~我在此分享了这篇 Life Of Pi 影评 的FB link

人生中,太多时候,我们都只相信眼所见就是唯一事实。无论看人看事,确信自己主观的判断就是答案。不是吗?看到邋遢的人就是失败者,看到笑容满面的人就以为她很乐观,看到敷衍的人就认定他们对自己的生命不认真。可是我们有没有仔细用心体验,故事中的故事,人心中的人心呢?

Pi把人的事实说成动物的故事,部分原因,是希望给船上先后死去的三人,还有自己,留下最后人性仁性的尊严。

另外,这些经历都不是普通人能承受得住的,人类为了生存,被逼不择手段。若可以,多渴望这些残忍的画面能在睡醒那一刻忘光光,但不可能。
或许用一个没那么撕裂人心的故事来取代,能给自己内心一个小小的安慰,让世人没那么绝望。纵使我知道第二个故事不是假的。

到现在我依然愿意相信第一个故事才是现实。你可以说我“自欺欺人”,我承认。我宁愿相信动物在自然界理所当然的兽性,也不愿接受人在绝处生存时的少许兽性。

我们不是视若无睹。如果一些无法挽回的悲痛,一个无伤大雅的谎言会让它变得更有美好,让心碎者有个归属,何乐而不为呢?

一开始我如Pi所愿把一切看成一场奇幻之旅,就算现在我懂得真相,我依然按照Pi的意思,接受一个更有希望的故事。希望你也这么想。

没有一定的对与错,知道真相不一定喜悦,确信谎言不一定绝望。

戏中,日本记者最后记录进报告的沉船事故。。。是第一个故事。。。

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